媽耶牌脆皮鴨店老闆

【一個奇奇怪怪的變態】【不是好人】
【复健中】
是個放飛自我的垃圾存放地,所有意义上的
所以不值得关注

【盾冬】半包烟


                                                    妖都六月末盾冬三部曲连映无料     

半包烟

     他只曾为别人点燃火星。

     一个病房上的单词长到够莎拉织件毛背心寄前线的的穷小子可抽不起烟,即使只有其一也一样。扛起一个自己,不,一个最轻标准士兵的罐头桶*也不过勉强维持正常开支。

     工友们从钱袋里抠出买烟买酒的钱,他只能从药费里抠出下一顿饭,和再下一顿。

     他不抽烟,他只会给别人点烟。把配给里的香烟递给战友,再伸出手,指尖磨过燧火轮。 

     那缕火苗照亮过太多人的眼睛,来自夫勒斯诺的吉姆,会说德语的加布,叫他买单请客的雅克,敢给坦克贴炸弹的杰姆斯,和许多甚至只有一面之缘的战友,当他们从又一轮炮火中幸存下来的时候。

     还有巴基,詹姆斯•伯坎纳•巴里斯,他的兄弟、朋友、亲人。十多岁就学会抽烟的家伙直到他们在军队重逢后才同意史蒂夫帮他打响燧石。在那之前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巴基从纸盒里叼出一根,掸去烟灰的同时口鼻喷出细白烟雾。

     那时候史蒂夫才到巴基的鼻尖,还有哮喘,隐瞒病历在码头卸货,把工友有时分给他的卷烟包进报纸包的小盒,攒到十根就塞进巴基的门缝,并在第二天再一次拒绝巴基的面包火腿且再次失败。

     然后剩下的几天史蒂夫会看到巴基对着他拿出那只“鹿仔*”盒,晃一晃后走开点火。史蒂夫会在工作时想起巴基叼着烟的侧脸,在睡觉时梦见白烟飘出比口红还鲜润的嘴唇飘过灰绿眼睛。

    他们重逢后梦境成为现实。史蒂夫依旧会把配给里的小包香烟分半包给战友,剩下的两根攒起来,攒到十根便用能找到的纸折成“鹿仔”盒塞进巴基的包,并在巴基摇晃纸盒时上前点燃卷烟,看着白烟迸出上翘的嘴角,在熟悉的灰绿上蒙过面纱。

     美国队长身体里的布鲁克林男孩第一次确认,巴基的眼睛好看过任何一个姑娘。

     也许是视角不同?史蒂夫想了想那些看鼻孔比看眼睛容易的岁月,喷笑。


     雪地里行军让香烟的保存变得困难。史蒂夫不断把烟塞进队友快冻僵的指头,点燃烟草聚成零星的热量,看着烟雾和呼出的白气融为一体。他塞得太多,忘记像往常那样攒出一个新的“鹿仔”盒。

     直到滑越雪山的前一天他才想起来,一点,十一只骆驼裹在纸包里。

    手头没有其他的纸,他拿配给的包装折出小盒,吉姆走过他身边时他拎过吉姆夹在耳朵上的铅笔,照例写上加粗的“Bucky’s”,第一次往小盒里塞进十一支烟。

     出发前他把新的“鹿仔”盒放进腰包,接过滑索时他又确认了一下。“鹿仔”安然无恙。

     滑向列车中有那么两秒,他思绪恍惚觉得雪谷像斑驳的烟纸包裹住细长“烟草”,而他在擦燃火柴。

     突击小组达到目标,进入列车,逮敌,歼灭,成功抓获佐拉博士,牺牲士兵一人。

     腰包里的“鹿仔”盒,没能如期抵达下任主人中。

     史蒂夫抽出多余的那支点燃,看着陪伴他经历枪林弹雨的纸卷燃至灰烬,微弱的火星消失在苍白的细灰中。

     他接着点燃一支,再点燃一支,燧石摩擦发出细小的噼啪声,在烟雾缭绕的房间内湮灭成死寂。

     隔着烟雾史蒂夫看见两片比口红还鲜润的嘴唇,一双饱含信任和热爱的灰绿色眼睛。    


     包装纸折成的“鹿仔”盒直到冰冷海水没过头顶时依旧静静躺在腰包。

     安然无恙。

注:    1.正常包装一包烟是二十支,二战时美军配给的香烟是四只装的小包,美队他们作战时期军队配给多为骆驼牌香烟。2. 来自阿枫太太微博,1938年茅盾在卡车运输公司负责卸货,只有95磅的他要搬一桶100磅的番茄罐头,而100磅是当时当兵的最低标准。3. “鹿仔”是我存的队一字幕把“Bucky”翻译成了“鹿仔”。

评论(2)

热度(46)